訂閱相心

The Pursuit of Success(十七):The Four People I Meet in "Heaven"

沒有留言
一早回到公司便收到叻sir的電郵,內裡附有他的閱書清單。我真驚訝,身位管理層的他,竟可在過去幾年間,完成百多本英文書,想必他是有一定的堅持。若果是中文書的話,我也許能達到這數量,但英文書的話,我卻不能保證有這成績。

當下,我下定決心開始看英文書。我有預感,這次付出的收穫,必然會比以往的更力豐盛。


另外,我相信短時間內也不會再與叻sir對話了。事實上,他已經給予很多提點──他大可把我當成其他人一樣置諸不理,但他不知為何仍願意花時間在我身上,這令我感到十分感激。

我知道我的人生不能一直也依賴某一個人,所以我樂意接受叻sir的放手。我想他也一定希望我用自己的努力去追求自身的成功。

叻sir這一章過去了,但就像樂曲一樣,一章的完結,就是另一章的開始。在叻sir這一章,我認識到幾位有潛質會成功的人士。

第一位是一位就讀加拿大某大學的中國學生小白。他在某次參加公開比賽時結識到叻sir,並深得叻sir賞識,與他吃午飯之餘,更與他作單獨對話。(事後我才知道,原因是小白主動邀請叻sir出席那飯局。有這樣的Proactive move,難怪叻sir會應承出席。)我有幸被邀請旁聽那對話,心中感榮幸之餘,也希望更深入地了解小白的成就。

之後,我在網上搜尋到小白的CV(不要問我為何找到,應問他為何會放上互聯網。)看到他的過人資歷:他的學內成績很好,也曾參加過十分多的公開比賽;他有十分豐富的internship經驗,雖然現在仍未畢業,但已曾做過數份與金融有關的工作;他現在是一個金融blog的advisor。現在我正透過電郵與他交談,希望能從他身上學到什麼。

第二位是一位應屆中七生小七。他在一個我們公司舉辦的分享會中認識叻sir。這又是一個主動聯絡叻sir而被叻sir賞識的例子。我相信叻sir和我一樣,被小七這樣的一位就讀一般中學卻有比別人更高的英文程度的學生深深吸引。

還記得當我第一次看到他給叻sir的電郵時(當然又是叻sir給我看的),我對於小七的英文電郵感到懷疑──我不能相信一位就讀一般學校的中七生能有這種程度的英文水平!之後我開始與他通電郵,才知道那是他努力得來的結果──他最初為了應付英文考試而閱讀南華早報,之後醒覺到自己期望的並不是應付考試,而是令自己的英文水平變得更高,便努力向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坦白說,我對他的堅持感動到了,並希望他能分享一下自己的學習心得。

第三位就是在《兩本英文書》中提及過的公司的其中一位有潛質的同事小琪。從叻sir口中得知,當初小琪是一位十分害羞的人。儘管她排除萬難,成功以令人羨慕的酬進入公司,她的表現與一般香港學生無異。可是,她努力改變自己。為自己訂下目標並努力完成,最後從當初那害羞的小鴨變成現在展現美態的天鵝。

叻sir對她的讚賞不絕,指她現在已能在過百人的分途會上毫不怯場地分享自己的心得。另外,她也有機會在不同的project上扮演領導的角色,並從中學習。得悉此人的存在後,我立即發一個電郵給她,邀請她共晉午餐,想不到她竟一口答應!我十分期待這個飯局,希望自己能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從她身上學習。

我忽然感到,過去我的努力並未能為何向著前方的目標踏出一步,令叻sir在《兩本英文書》中表示看到的的堅持不足。得悉三位的堅持及收穫之後,我才明白自己過去的堅持只是小菜一碟。

當下,我要讓自己向著目標行出第一步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